數日前整理換季衣物時,無意間發現老媽四十年前穿過的旗袍,當老媽正考慮著如何處置時,被我急忙阻止,撿了回來。

    不知從何時開始,便對旗袍有著莫名的鍾愛。不曾有過自己的旗袍,也沒著實見誰穿過,或許,是從老照片中所得的一絲印象,讓我對那樣的美麗,留下無法抹滅深刻印象。

    旗袍狀況極好,雖看得出時光洗鍊,但鮮豔色澤不減。不同於民初由鋪棉或絲綢布料裁製,已有薄棉紗及雪紡紗的材質。剪裁也異於以往直身款式,腰身窄、裙擺短、岔開得不高,胸線卻刻意做的明顯,恐怕是個將身材極欲突顯的潮流年代,正所謂,六零年代的時尚。

    我左看右看,東摸西摸,愛不釋手,當下試穿起來。老媽當年體重約莫三十有七八,我則有四十公斤,僥倖的心情,讓人光試穿也忐忑不安。

    謹慎拉上側身拉鍊,仔細扣好胸前斜中式排扣。是我的祈願發生奇蹟!增一分嫌多,減一分嫌少,不敢說穠纖合度,但確實恰到好處,哪都不需修改,正好稱了我這種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慵懶個性。簡直樂翻了,隨即找出唯一一雙六吋高跟,踩著,搖曳擺盪,走起台步,在沒人看的小房間,狠狠發騷。興致沖沖得翻出配件,搭配披掛,試圖找出現代新穿法。

    宛如走入舊時代,卻似走出新未來。幻想著是六零年代的老媽,現實卻是兩千年代的自己,好像藉由一件舊衣裳,連接穿透著兩個時間與空間,林林總總想像,湧入腦海。總之,玩得不亦樂乎!

    默默在心頭打定主意,將來必定到上海,訂做一件屬於自己的旗袍。把這撿來的旗袍輕輕掛上,小心翼翼收入衣櫥,同時感謝著,意外所帶來的懷舊午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