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該說幸還是不幸,最近不約而同,二個剛探訪過的地方,將來恐怕也無緣再見。一是柬埔寨暹粒省吳哥窟,另一是大阪阪急梅田中央廣場。

 

前者為千年歷史古蹟,號稱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因毀壞過於嚴重,不論時間或人文摧殘,都讓吳哥窟岌岌可危,柬國政府當下決定,明年正式關閉,不再開放遊人參觀。後者則是大阪名所,建於昭和初年(1929年)阪急梅田車站月台口的中央廣場,拱型屋頂以壁畫裝飾,吊掛的玻璃水晶燈,展現大正末年新興現代化、豪華優雅歐式風格。而隨著阪急百貨改裝,歷經75年即將走入歷史

   

人常說景物依舊人事全飛,在這樣的世代,人事全飛是常態,景物變遷是動態,沒個準。就像布希豪邁的發動中東地區戰爭,蹦~~的一聲,阿富汗千年的古蹟就如此這般瞬間消失殆盡。又像我們剛出土的惠來文物,因無經費管理情況下,尚未開挖完成,就已被迫停工,乏人問津,被不肖人士偷竊破壞….。忘了是誰說過,「一個文明的國家,不是看他建設了多少東,而是看他們保存了多少。」

 

在人類已經進步到可以移居外太空的同時,可以大膽說我們是先進文明的一群嗎?還真不覺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