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倫敦警察誤殺一名男子。

男子當天背著大包、因簽證過期,心虛逃跑、又加上非金髮碧眼白人,而是南美洲裔巴西人,後腦杓連挨5槍,當場死忙。可以說他運氣不好,遇上這樣草木皆兵的社會景況。但是,若警方多點觀察、仔細判斷,再少點先入為主觀念,無辜生命,是否就不必白白犧牲?才突然了解,主觀,其實足以毀滅一個人生命。

 

這樣的思維,其實充斥著我們的生活。一起看電影的男女是情侶、不會說台語的外省人泛藍、女人沒有方向感、黑人很會唱RAP、天主教徒保守偏執….。有時不禁懷疑,為何人們總不願多思考、多觀察。是因為,這樣的生活比較簡單?比較容易?比較明確?要由不同角度客觀思考太理想化?!

 

日本作家夢枕獏筆下,平安時代的陰陽師安倍晴明曾說過:「名本身即為符咒。」的確,當你自行直接給這東西下了名、定了義,事物本身就會被框住、被限定、被束縛,即使本質並非如此,也將會變得和你下的名一般,成為絕對、只有唯一。正如只看到所有女人就是不會開車、所有膚色較黑的就是恐怖份子、所有客觀就只是理想化般的狹隘。

 

大家似乎很害怕由不同的角度看事情。是擔心發現另個真相的同時,信仰會崩盤?自信會瓦解嗎?就算是,那麼破裂殘骸,也必定藏有新契機、新方向,等著我們去挖掘、尋找。正如堆砌積木,這個堆法不成,倒下了,將積木撿起再堆過,一再反覆,必定能創造各種不同造型,玩出不同興味,從中擷取不一樣的創意與發現,進而尋求真理與規則。

 

若真能如此,我想,世界一定會變得更有趣、更好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