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陣子台灣為是否廢除死刑、恐龍法官食古不化的判決行為而爭論不休時,日本木村洋其妻兒遭虐死姦屍一案,或許只是一個參考案例的插曲….

 

日本WOWOW電視台於今年秋天,將記者門田隆將根據多年真實追蹤記錄,所著作成書名為「なぜ君は絶望と闘えたのか」(為何你能和絕望奮鬥呢?)的著作,改編成上下兩篇的特別電視劇,請到江口洋介與真島秀和兩位演技派男星,分別飾演記者門田隆將與受害者木村洋,同台飆戲,得到熱烈迴響。

劇中針對少年法不可透露任何嫌犯姓名背景,卻可大肆播報受害者姓名、家庭背景的問題,及國家對於犯罪者所必須負擔的高額費用是否合理?對於未滿20歲的未成年犯人皆認定,必定還有改過的機會,所以絕不處以重刑等等,各層面的法律及人道、情感問題進行諸多描述。

由於日本20歲始算成年,因此嫌犯雖然已18歲,若受少年法保護,重刑判決無期徒刑,加上緩刑恐怕關7年即可出獄,不論對社會大眾或家屬,或許都是難以接受的輕判。

 

隨著近年環境變化,孩子早熟,日本也針對20歲始屬成年的法律規章開始抱著遲疑的態度。

 

除諸多爭議,我看到的是,日本這幾年因此案所調整改變的法律制度。正如劇中主角所言,〝我們該思考的是老舊陳腐、不合人性、不通情理的古版法律是否符合社會需求?〞法律由人而生,如何制定更能保護大眾、合乎現代潮流情理的制度,或許永遠都是司法機關該有的重要課題。

 

其中最令人感動的,是日本政府願意聆聽民眾之聲,願意去修改繁雜的法律條文,也理解法律是需要進步地,同時更有責任使之更加完善。

 

很期待我國的相關法律機關也能讀讀這本書、看看這部戲,如果能因之得到任何、哪怕只是小小地改進,都將是台灣人民的福氣。

附帶一提,日本於平成22(2010)年初已廢除時效相關法令,可喜可賀!

 

不過如此一來,由小田沏讓所主演的「時效刑警」,將不復存在,恐怕傷腦筋的編劇們將是此法最大的受害者吧!

 

「なぜ君は絶望と闘えたのか」(為何你能和絕望奮鬥呢?)官網

http://www.wowow.co.jp/dramaw/nazekim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