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里城(上篇)201105

 

來沖繩必去的首里城,為琉球歷代王室的王朝,與中國文化同中取異,異中求同的特別文化建築,成了這次遊覽的重點。

 

這次決定利用半天多的時間,好好從正門貫穿整座首里城,儘可能仔細虧視其各方的面貌。

 

加上剛在此拍完,由仲間由紀惠所主演NHKBS時代劇《Tempest》的加持(預計2011717開始放送),讓人更想體驗當時的王朝風華。

 

首里城大門前走道,會先看到由磁磚砌成的首里城地圖,可先參考大概擬訂路線。

而在歷史上,每每登城之時,皆會先經過歡會門、瑞泉門、漏刻門以至正殿,今天正打算循著古人的路徑,循線參觀。

 

正式來到,首里守禮之邦的大門,這個被印在2000日元大鈔上的重要建築,呈現中國風情。

別說外國光觀光客,連本地觀光客也是快門按個不停。

 

今天天氣好,還湊巧遇到來拍紀念照的日本遊客,兩人穿著傳統的琉球民族服裝,真是太有味道了~

 

在每個建築物主體旁的石磚,都有中日漢文的仔細介紹。

 

園比屋武御玉石門~世界遺產。

由尚真王所建立的石門,是作為每次出巡探訪民間時,必定祭拜之地。

即便到今日,到此祈願的人仍絡繹不絕。

 

歡會門前的石獅子,分為一公一母,這隻應為母獅。

雄獅。

 

歡會門。

延著緩坡向上走,過了歡會門後,正式的到達首里城內。

 

瑞泉門。

再向上爬過階梯,看到朱紅色屋簷的即是瑞泉門。

瑞泉門因門前自然湧出的泉水而命名。

 

在右邊可見泉池,據說在古代是作為國王的飲用水。

泉水自龍身水龍頭潺潺流出,看來特顯清涼。

 

不經意還看到旁邊立的石碑,乃康熙所賜「中山第一」,可見當時與中國關係之良好。

由於首里城乃是三山時代,以山中之城之姿所建立,故此得此碑名。

 

由瑞泉門往下俯瞰,可見城中部分景致,十分寫意。

請千萬別著急著登城,慢慢品味每一隅的風景,皆呈現不同面貌。

 

繼續登上階梯,來到城中第三大門~漏刻門。

因門後放了水時鐘,在古時用以計時而得名。

古代官人即便再位高權重,到此門也得下轎下馬,徒步登城,以表示對國王的敬意。

 

一過漏刻門可見諾大廣場。

這裡放置了18世紀用以計時的日影台。

 

旁邊白木建築的小房子裡吊掛著石鐘,這個所謂的正殿鐘建於15世紀,此鐘由於其上的一段銘文而享譽,銘文名為「万国津梁」,意指通向各國的橋樑

 

從廣場可更清楚的望向城下,包含整個市區風景、剛才走來的石子蜿蜒道路,都盡收眼底,真是讓人心曠神怡!

 

穿過廣場,進入廣福門,裡面又可見一寬廣廣場,此時若要再進入正殿就需要購票了。

旁邊便是售票窗口。

 

廣福門正對面可見首里森御嶽。

這個由木造石牆圍繞著小樹林的奇特建築,起緣已不可考,傳說是古代的神明天降下來所建的聖地,因而成為城內祭拜之場所。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