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春日大社途中200808

 

由興福寺往春日大社途中,走過的三條通沿路風景,頗有詩意,美不勝收。

 

采女神社

自興福寺南円堂的石階走下來,右前方會出現一座鮮紅色的小寺廟,稱為「采女神社」,此社作為春日大社的末社,建造有其典故。

相傳奈良時代名為采女的女性,因得不到天皇寵愛,憂憤投池,自盡的地點即為對面的猿澤池,為了慰靈,在此建造神社,同時因怕采女觸景傷情,故神社是背對著猿澤池所建立的,不過平日並不開放參觀。

 

猿澤池

為奈良八景之一,撇去哀傷的自盡傳說不論,這裡是相當優美淨懿的。作為興福寺的放生池之用卻取名為,是因為仿造印度佛蹟獼猴的形象所建造。雖目前放生活動已不復見,但池中眾多烏龜,伴隨隨風搖曳的柳樹,悠然滑行,怡然自得的景象,倒成了來到猿澤池必看的風景之一。

 

沿路上整排綿延的奈良古房舍。

 

雖不是初春,但這株櫻花吸引人注意是因為它名叫「楊貴妃櫻」。話說當年一位法號高宗的和尚,由於太喜愛這顆櫻花樹因而得名,真可稱得上是古人的幽默感。

 

這裡是飯店,菊水樓前的菩提院,可說是一個非常淒涼的地方。

古代的奈良人深信,鹿即是神,所以殺鹿萬萬不可,若殺鹿,會被處以活埋至土裡,然後讓眾人砸石頭致死的酷刑。

 

當年一位名稱三作的孩子,一日在祠堂中讀書,因鹿來搗亂,弄亂了他正在寫字的草紙,一氣之下,順手拿了紙鎮砸向小鹿,不偏不倚的讓小鹿命中身亡,眾人憤怒,便將之處以極刑,活埋他與已死的小鹿,得年十三。這裡即是當年被埋藏的地方,其母為紀念孩子,在埋葬地種了楓樹。還好現在不是秋天,不然或許我真不願意見到那宛若嗜血的楓紅。

 

短短還不到十分鐘的路程,便讓人宛若進入時光隧道,沿路的標示解說,就像親切的老爺爺,述說著這個城市的點點滴滴。

想遠離都市塵囂,來趟奈良散策肯定是不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