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內文廟201101

 

據傳河內的文廟已有千年歷史,除作為河內的古蹟,意義上更似於台灣的孔廟,因此總吸引各國觀光客及當地的學生入內參觀。

文廟前寫滿漢字的石柱,上面的石刻相當精細。

此為購票處。

 

從這個角落望去,是文廟最具代表性的景緻之一,此景甚至出現在越南盾的紙幣上。

 

門前簡單花卉園藝設計,接連內部更有12生肖的樹雕。

 

內部花卉拼字園藝設計。 

展示的石碑皆為百年古蹟,其上寫著娟秀端正的漢字,皆為越南各地考中進士、狀元的名狀。

 

庭園建築處處可顯根植於越南的中華文化。

 

紅屋簷下穿著制服工作人員阿伯,正拿著擴音器,對著刻意碰觸古蹟的拍照男女咆嘯。

 

廟廳內的牌匾,正是康熙帝親手題字的匾額。

佇立在旁似鳳般的生物其實是當地的神話角色,爪下抓著龜是傳說故事中為救龜,而將其抓著,帶牠逃走,沒想到此鳳越海時體力不支,欲墜下之時,龜對其說,「我會游泳,該是我載你逃走之際了。」,故此龜與鳳才能一併逃於災難,因而傳為美談。

 

廳內供俸的主神孔子及四位副神(其四大弟子子貢、顏回、曾參、子路)。

廳外建築。

 

廳外廣場,穿著傳統服飾年輕男女正在拍攝電視劇。

後面還有一殿供奉著不同的神明。

可上至二樓,俯瞰全文廟景觀。

 

古蹟大鼓。

每出入口皆有門神般的石雕,其中照片後方的女孩正在素描。

今天不知什麼日子,當地的學生,女生則穿傳統服飾,男生則穿西裝,在此四處拍照留念。

 

或許有的朋友覺得,它和台灣的傳統寺廟如出一側,沒什麼看頭,不過個人覺得其呈獻出的氛圍,還是讓人著迷不已,若有時間,慢慢散步,細細品嚐,將獨得一番風味。

地址:Quốc Tử GiámHà Nộ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