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背後的創作推手~池井戸潤       

「半澤直樹」本季風靡全日本,票選為夏季最受歡迎戲劇與演員不說,便利商店推出半澤直樹麵包,還有半澤直樹饅頭禮盒還附上半澤直樹名片一枚,道頓堀的章魚小丸子號稱吃了有加倍奉還的感覺,時尚日雜設計了買哪些衣服可搭配出10種風格的加倍奉還企劃,不只如此,經典名句“加倍奉還”還可望勇奪今年的最佳流行語大賞,甚至傳言連木村拓哉都眼紅的超高收視率,雖然未播最後一集,但相信會超過「家政婦三田」的40%,如果以日本12800萬人口去估算,也就是有5120萬人同時間都在看(台灣也才2300多萬人….),更何況收視率看的應該是以戶數來計算而非人頭….才才-!!w(o*)w嚇死人~!!

這樣的強烈影響衝擊,相信喜歡看池井戸潤創作的朋友,一定不會驚訝於這「半澤直樹」受歡迎的程度。

半澤直樹麵包。

10_20130730090944_7185.jpg 

半澤直樹饅頭禮盒,於TBS賣店販售¥840(圖自TBSishop)

Noname.jpg 

道頓堀錄影場景的章魚小丸子(圖自朝日新聞)

章魚丸子.jpg 

「半澤直樹」由原作「オレたちバブル入行組」(我們泡沫入行組)和「オレたち花のバブル組」(我們花的泡沫組),所結合改編而成,截自九月底兩本文庫本近日都已銷售破150萬冊,在日各大書局不是銷售排名第一就是第二的氣勢,銳不可擋。

510jC7z0wxL__BO2,204,203,200_PIsitb-sticker-arrow-click,TopRight,35,-76_AA300_SH20_OU09_.jpg51iCgWcTQ9L__BO2,204,203,200_PIsitb-sticker-arrow-click,TopRight,35,-76_AA300_SH20_OU09_.jpg 

唯一的驚喜莫要說是以前的書寫主題主要是嚴肅的企業間階級性的競爭,不變的是主人翁對工作的激情與堅持,小蝦米對大鯨魚的勵志職場爭鬥,不論哪部作品,看得人每每熱血沸騰是鐵則,觀看者則以出社會已有一段工作經驗的成年男性居多。

而這次的「半澤直樹」除原有基本元素外,又多加重了友情、親情、與主角更柔和的愛妻家形象。所以觀眾群成功突破性別年齡框架,還造成男性們想要進入銀行行業的志望激增,女性們則渴望成為銀行員的太太,幾乎成了全日男女老幼皆風靡的劇集。

經典名句“加倍奉還”。

decf974ea8d237acaf3f4e7b94a2339bee0341c11375343022.jpg 

那麼,這強大吸引力的腳色與劇集背後,能創造出它的池井戸潤是何許人物呢?

池井戸潤年約50歲,剛巧是現今日本這代的主要經濟中產力,他慶應義塾大學文學部與法學部畢業,加上曾在三菱銀行工作的社會背景,讓他能發揮驚人得洞察與文字創作能力,將企業間勾結、鬥爭、欺凌、隱蔽等現象,寫得絲絲入扣。即便如此,他筆下都必有位正如同你我般小人物的主人翁,秉持著自己的理想與正義,以極微弱的力量,極強大的堅持與信念,獲得眾人的信賴與支持,一步步走向最終的成功。

所謂的成功也都並非功名成就,往往就僅僅是完成主人翁保護家人、讓小公司免於受害,憑藉一己之力能夠在這爾虞我詐的環境中求取生存就是所謂的成功。

池井戸潤的故事既不浮誇,也不煽情,一切地一切都是血淋淋的真實,一針見血指出生存環境的嚴苛與人性為自我利益進而產生的苛刻,即便故事中總呈現了許多人性黑暗與人生無奈,但總有一絲小小地人性光輝微弱的飄散著,只要這光輝不滅,即便微小,也能夠溫暖人心,照亮別人。所以他的作品總能振奮人心,尤其在這什麼都不確定的年代,強力灌進一股暖流。

池井戸潤在日本經濟新聞的對談中說道,“不論是企業還是企業小說,首先要說到的還是人性。”他甚至已寫出自成所謂的“企業推理小說”一格,在日本文學界相當受矚目。

而其作品改編成電視劇的,經由日本的專欄作家梅田惠子小姐,就近年來改編自池井戸潤的電視連續劇,貼心的排列出前五名。

第一名半澤直樹。

d3065-320-719200-0.jpg 

官網︰http://www.tbs.co.jp/hanzawa_naoki/

第二名下町火箭(下町ロケット)

1522447.jpg 

這部改編自獲得直木賞的小說電視劇,2011年由WOWOW電台播放,男主角三上博史演出一家小規模工廠的社長,該廠雖小卻擁有超高製造火箭技術零件的專利,小社長如何在破產與爭取大企業合作的各方壓力下,和與擔任大企業主管,於其中斡旋的渡部篤郎,如何共同排除萬難,完成製造出最棒火箭夢想的故事,不僅情節緊湊,兩大實力男演員共同飆戲,更是精采萬分。

官網︰http://www.wowow.co.jp/pg_info/detail/060546/

第三名鐵之骨(鉄の骨)

骨_1_~1.JPG 

2010年於NHK電台播放,男主角小池徹平調職於營建公司內的談合課裡(就像台灣所說的“樵事情”),學習如何周旋於政府、與其他建商間標案的種種技巧與內幕。全片透漏著上班族的掙扎與無奈,公司間的勾結、關說、內線的善與惡絕對與否,都是令人值得深思的探討。

官網︰http://www.nhk.or.jp/nagoya/tekotsu/

第四名七個會議(七つの会議)

5842073.png 

2013年於NHK電台播放,東山紀之演出一個,在公司開除了一位被告發工作欺凌的王牌業務主管後,硬著頭皮上任其職位的主管,但在上位之後,才發現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公司背後有意的操盤運作,內部有更深層的派系利益糾葛,而自己恐怕只是公司派出的一顆作為替代羔羊的棋子…..。如何打破僵局,破除〝組織〞的迷思,東山紀之不溫不火的演技,激發觀眾激情。

官網︰http://www.nhk.or.jp/dodra/nanatsu/

第五名彈飛到天空的輪胎(空飛ぶタイヤ)

img328caaedzikezj.jpg 

2009年由WOWOW電台播放,故事開始於一台貨運公司貨車因輪胎飛出失速發生車禍,造成路人死亡的悲劇,仲村徹飾演這家,面臨著賠償還有道德兩方壓力的小貨運公司社長。即使即將因此事故瀕臨破產,社長仍堅定地鍥而不捨調查才發現,問題的最根本是大公司所出產的輪胎根本就是不良品才是關鍵,因此展開了一連串和大企業不斷地周旋與抗爭。

官網︰http://www.wowow.co.jp/dramaw/taiya/index2.html

這五部戲劇,都不負眾望的將原作改編得相當精采,演出的也多是日本硬底子演員,內斂沉穩演技動人,個人除「半澤直樹」外,最喜愛的即是「下町火箭」與「彈飛到天空的輪胎」,戲劇表現不但高潮迭起,且人物間,那充分表現人性光輝與黑暗的情感流露,真的深入人心,絕不輸「半澤直樹」,同樣令人熱血沸騰,精采萬分,雖非是絕高收視率,但肯定是不可多得的絕好戲劇。

(本文圖片皆取自官網。)

若沒有時間可閱覽池井戸潤所有作品的朋友,這五部的絕佳戲劇,肯定不能錯過。

 

作家︰池井戸潤 いけいどじゅん

1963616出生於岐阜縣。

慶應義塾大學法學部、文學部畢業。

大學畢業於1988~1995年就職於三菱銀行。

曾於小說新潮、日經新聞Web版、鑽石週刊等連載。

 

得獎經歷

44回江戸川歩賞 得獎作品1998年)「果つる底なき」

31回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 得獎作品(2009年)「鉄の骨」

145回直木賞 得獎作品(2011年)「下町ロケッ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peh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